首页 » 苏州黄页 » 苏州行业软件 » 苏州丰禾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苏州丰禾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荟萃网库www.hc23.com
浏览次数:1005次
当前浏览网址:/card-1151573.shtml
近年来,国内软件产业真正能成气候的只有八十年代的财务软件和九十年代的ERP,这两股软件产业化的推动者来自于同一批厂商,即以用友、金蝶为代表的民族软件商。经过二十年的普及,ERP已经从国际化大公司走进国内中等规模企业,而被认为是软件产业的下一波推动力量的物流软件仍始终处于厂商苦苦支撑、市场不愠不火的状态。要想突破这一困局、推动国内物流软件市场的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激活数以百万计的中小物流企业。



正文:



中国物流行业占到GDP的18%,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比例只有10%。这个数字的差异说明中国的物流行业效率太低了!而与之相对应的是这个行业却聚集了百万量级的中小物流公司。



顾名思义,制造业以产品为中心,而物流企业向客户提供的则是服务,兼具“物流”与“服务”两种特性。相对制造业信息化而言,物流企业业务与管理的特点是以信息为驱动、客户满意度为导向、流程标准化管理(SOP)与绩效监控为核心。作为流程与管理的固化与提升手段,信息系统可谓其生存与发展的基础。而物流业上规模的企业集团,只占到产业整体数量的万分之一不到,占行业主体的是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这个行业的信息化也形成两个极端:中远等大型国营企业,每年投入千万级信息化资金,打造自己物流运营的能力,已经或正在步入国际较好水平;中小物流企业则停留在手工单据或EXECL表格作业的程度,可以比喻为还在农业社会。



作为这些中小物流企业,无论从资金实力还是企业管理的规范度、企业对信息化的认识,都与大中型企业有着巨大的差异。不解决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的困惑和顾虑,物流软件行业就无法实现整体突破。而多数物流软件公司照搬ERP的做法来做这个市场,结果是很多人形成认识误区;而且ERP软件的销售和服务方式,也不能完全满足中小物流企业的需求。



通过接触几家物流软件供应商,我们发现上海世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中小物流软件市场上做得有声有色。经过走访和调查,我们发现这样一些规律,对破物流软件行业这个题眼有了一些看法。



首先是,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的推动力不仅仅来自内部成本或管理的需求,更直接的是来自外部客户的推动,这是业务的推动力,是较直接较有效的。也就是说,多数小物流公司的系统,一开始只支持简单的业务单据录入和查询统计,但当企业发展到某一阶段,将由外部因素推动这些物流企业来完善内部管理和业务水平。如上海某物流公司业务发展很快,年营收入在3000万,每年增长率都在30%以上,是一家典型的中小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同样规模制造企业的管理已经比较规范,ERP和财务、办公等软件系统应当是常见的。而同等规模的物流企业在管理精细度和信息化方面基本空白,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这类企业多是民营的而且成立时间短,面对业务的迅速增长,而企业员工素质又偏低,企业自身的观念很大程度决定了信息化的投资。因此对多数企业来说业务是优先位的,管理和其他支撑工具和手段虽然重要,但一般排在业务拓展和人才吸纳之后了。这家物流公司花费很大心血谈下来一家跨国公司的仓储中转配送业务,客户方要求物流公司能每天提交库存和发运信息报表,每月提交每种货品进出库和发运、退回等统计信息,而且希望能在网上实时查询自己货物的状况等,而客户提出的这些要求,不是增加人手就能完成的,必须有信息系统支撑,这也迫使这家公司考虑用信息化手段代替手工作业。相信类似的问题很多中小物流企业老总们都遇到过,因为第三方物流服务的多是大中型制造业,而制造企业在内部管理和信息化水平上一般是远高于小物流公司的,并且从自身供应链管理角会对物流服务商提出各种各样的管理需求,作为物流服务商,已很难仅靠低成本的仓库、几辆车就可以混世界了。作为服务型企业,客户的需求就是信号,是企业较大的动力和压力。



其次,物流信息化,企业关注的不是软件技术而是内涵的优秀业务实践和流程。物流企业本身的运营服务能力很大程度取决于其量体裁衣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这里面蕴含着物流实践者们的较优化流程和规则的累积。宝供创立之初,就花重金筹建自己的信息系统,而且这些年一直在跟随业务滚动改进。这套系统也是宝供较引以为豪、每次论坛必讲的内容。
  • 联 系 人:徐先生
  • 职 位:销售经理
  • 联 系 电 话:86 0512 62761282
  • 移 动 电 话:yi-30wu-er-ba-9si-si-ba-0
  • 公 司 地 址:中国 江苏 苏州市相城区 苏州三香路光大银行20喽
  • 邮 政 编 码:
  • 本 站 编 号:U7051810
  • 企 业 性 质:私营独资企业 - 生产加工、商业服务
  • 网友评论:
    指数评定:
  • 诚信指数:102 ;发展指数: 95 ;口碑指数: 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