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泉州黄页 » 泉州贸易 » 泉州市观光工艺贸易有限公司

泉州市观光工艺贸易有限公司

荟萃网库www.hc23.com
浏览次数:1190次
当前浏览网址:/card-723574.shtml
在中国工艺美术的百花丛中,与杭州丝织书、苏州缂丝画、四川竹帘画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家织。
举世闻名的中国画以其独特的笔墨韵味表现世间物象,可谓东方一绝 。而纸织画把一幅中国画用特制的利刀,切成宽仅2毫米、头尾不断、细长的纸丝 作为经线,用与经线一样宽的纯白宣纸丝作纬线,再像织布一样放在特制的纸织机 上穿梭交织,然后裱背成画。这样一来,除保持中国画特具的品格之外,还多了一种"雾里看花"的朦胧之美,这又是一绝。其画面近看纸痕交织,经纬明显。远观,整幅作品就像覆盖了一层薄纱。清代泉州翰林陈肇仁在《纸织白鹤幛诗》中写道:"是真非真画非画,经纬既见分纵横;我闻桃源场中客,妙技别出关徐荆;并力劳作万万缕,缕以素纸痕分明;烟云斯须出素手,笔墨化尽恒畦盯。"诗中表达了对纸织画的 高度赞赏和喜爱之情。
  永春纸织画历史悠久。纸织画这支工艺美术奇葩,生长在永春县,已有1400多年历史。唐文宗(公元827-841年)在位时,唐人郑维赋诗:"何物离披较可人,纸间经纬别有因;阿谁巧作维摩手,就里挥毫称绝伦;远山一角都人妙,烘云托月景偏真;经营惨淡关意匠,远擅桃源物色新。"宋代时纸织画远销南洋各埠,成为富贵人家的柜 中珍品。明人田艺蘅所撰《留青日札》一书中记载,明代奸臣严嵩家被抄的物品中就有纸织画一项。清人杨复吉《梦兰琐笔》中曾有"闽中永春州织画"的记述。现 在,故宫博物院还珍藏着清乾隆年间的纸织瑰宝--清高宗御制诗十二扇屏风。
  据《永春州志》卷十一记载。"织画此为永春特产。其法以佳纸作字或画。乃 剪为长条细缕而以纯白之条缕经纬之。然后加以彩色。与古所谓罨画及香笔记挈画相类。"永春纸织画的制作工艺是:将绘有图画的宣纸裁成粗细均匀的经线。另 用同样粗细的空白宣纸条作纬线。以特制的纸织机织成画再经装裱而成。其画面 纸痕纵横。井然有序。似覆纱的绘画,又如别具风格的十字布,韵味独特,工艺精巧,主要用于室内陈设、悬挂在厅堂、会客室、点缀于幽静的书房或作于喜庆吉日、祝寿贺婚时馈赠亲友的珍贵礼品。在古代,它曾作为宫廷进贡的礼品和达官显贵收 藏的珍品。据史料记载,康熙、乾隆皇帝十分喜爱纸织画。宫廷里时有挂屏。一位外籍旅行家在香港得纸织画,欣喜赋诗:"到处天崖人求我,行盛天崖不见人。繁都海隅觅无处,桃源罨画藏春深。"
纸织画《山村夜明珠》\《百花齐放》等作品在北京举办的工艺美术展览中获奖。



 
  • 联 系 人:苏光预
  • 职 位:负责人
  • 联 系 电 话: 86 0595 28982208
  • 移 动 电 话:yi-3960si-qi-si-si-39
  • 公 司 地 址:福建泉州
  • 邮 政 编 码:362000
  • 本 站 编 号:user590077
  • 企 业 性 质:个体经营 -
  • 网友评论:
    指数评定:
  • 诚信指数:102 ;发展指数: 99 ;口碑指数: 105